嗨大家好我是過敏安娜


從小過敏就是我的專長

我知道換季的噴嚏和塵蟎過敏是台灣人最有默契的共同症狀,但今天我想要討論的是皮膚過敏

在醫學上對這種皮膚紅熱發癢的病症稱為異位性皮膚炎、又有時候會叫它濕疹。無論學名、各異的起因與反應,共同的感覺就是−癢,都是過敏。

必須要說的是,過敏的程度與起因因人而異,你不一定是「對什麼」過敏,而有可能是自體內免疫系統失調造成的敏感反應。過敏伴隨我的人生有記憶來已超過10年,也許是因為我知道我的過敏成因並不是那麼簡單的花生、花粉這種可以控制避免的單一物件,而是內外因素綜合成,與荷爾蒙和免疫系統有關的,我稱為「內在過敏」的過敏。

  過敏的成因可概略分為三類

1.刺激物−如化妝品、羊毛、項鍊(金屬)等等接觸性的物件過敏

2.物質過敏源−如食物、動物、或空氣

3.內過敏- 精神壓力、生氣和挫敗感可以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。皮膚感染、氣溫和氣候也可導致皮膚症狀突發

比較特殊的是第三點內過敏,目前尚未證實此為過敏的病因,但就個人經驗,當免疫系統失調、外在環境、內在情緒、生理期來訪前,過敏狀況層出不窮。

內過敏是為最難避免的一種過敏。你可以不沾不碰導致你過敏的物質,但你不能控制你的情緒,也不能干擾天氣。

今天我想以我的個案來討論過敏的照護與調理,因為就是這麼湊巧,本命星最近轉到了我的過敏宮,過敏之於我像是融入彼此生命的閨蜜(Abby為了不吃我閨蜜的醋,每當我歸國她都會把家裡、床單翻過來洗,這是她如史詩般的愛,不過我們的尼莫貓也還是會在她洗完床以後立刻跳上香香的床😽尼莫貓的愛)既無法忽視,那我們就好好的面對。

#想知道自己的過敏源為何可以到風濕免疫科進行抽血檢測

|我才不想放噁心的過敏素顏還原貌所以請容許我略過此項|

 

其實過敏在發生之前都有前兆。我通常是在出門幾小時(通常是下午)開始感覺到浮妝、瘙癢與逐漸泛紅,回到家洗澡卸妝後,會開始真正的發癢。

上一段已經探討百種過敏來源,所以預防的動作每個過敏包都要自己找到自己適用的方式。我們現在就僅先把重點放在過敏發作後的treatment。

#這些方法是多年與過敏抗戰的心得,幸運的話或敏會在正確急救下隔天消失

1.皮膚出現瘙癢以後千萬不要用熱水洗臉(洗澡也不要用太燙的水,蒸氣會刺激過敏)

2.肌膚減法−停止使用任何保養品,就算皮膚出現乾削也不要上任何產品,如果一定要灑點什麼那就保濕噴霧(如evian、理膚保水等礦泉噴霧),千萬不要有酒精、香精或美白等多餘的成分存在。

3.敏寶寶藥物餵食法−

當過敏來敲門,皮膚除了紅癢以外也會感覺格外乾燥,又不能抹保養品,還癢到不行,神啊我到底該怎麼辦???!!!!這時候,你一定要常備的,各種品牌的過,敏,藥

👉口服過敏藥−含有「抗組織胺」,這種對抗過敏成分的藥。
    (各大廠牌都有出過敏的口服藥,對鼻子、皮膚過敏都有減緩不適的作用。)

👉外用乳膏−外用的類固醇,在藥房或皮膚科診所都買得到,品牌不是問題。勿過度使用,會造成隔 
天的脫皮。在洗淨臉以後直接塗抹在患部,藥膏內含油脂程奮,會減輕臉部肌膚乾澀緊繃的不適。

👉金貝比−所有藥膏、口服藥都有各種廠牌的替代品,只有金貝比是過敏患者的救星,它是最棒的, 有過敏問題的人一定知道。它是專門給小貝比屁屁濕疹用的白色液體,擦了會冰冰涼涼,卻不會刺  激皮膚,連貝比都可以用,成人更不用說。剛提到的外用乳膏雖含有治療過敏的成分,但並不會立刻減輕不適感,發癢的感覺還是會讓人在睡夢中忍不住摳摳摸摸,擦其他的薄荷油又太刺激皮膚,金貝比是最佳首選。

 上完外用藥膏以後,將金貝比塗抹在紅養處,馬上讓你飄飄欲仙,有暫時止癢的效能。過敏寶寶最  要求的不外乎低敏感溫和,卻又可以有效止癢,強烈推薦常備急救。

 


 

 ☝️敏感性皮膚和過敏性皮膚是不一樣的

我們常常以為這種在換季、生理期、情緒壓力之下產生的皮膚問題表示我們的皮膚對各種外物敏感,這個不能用那個也不能用,在這裡要提供大家一個觀念

當然要選擇成分單純的保養品,但是容易導致敏感性皮膚誘發過敏症狀的成分例如「酒精」、「酸類」,並不是導致內過敏的過敏來源,我們在過敏發生的當下當然不能使用,但平常肌膚在穩定狀況之下,適當的換膚、酒精調理(如我的九月最喜歡裡面推薦的倩碧),會提升肌膚的穩定度與健康。

 ☝️保持環境清潔

枕頭套、棉被、安全帽、口罩一定要常換、常清潔。化妝用的粉撲與海綿也要定期清洗,任何會接觸到臉部的東西都要注意。不要過度摩擦你的臉,平時洗臉也不要用太熱的水,也不要過度清潔與過度去角質。

☝️吃藥、擦藥、不抓癢

三者必不可少。口服藥很重要,在發作初期便馬上吃抗組織胺,抑制過敏因子萌發,便不需要吃到口服類固醇,對身體無害。許多從小過敏的人甚至吃抗組織胺當作保健品。

藥膏的部分不需過度塗抹,會造成皮膚粗糙脫皮,但是不可免。隔天醒來就會好轉,通常紅癢鼎盛是發生在洗完澡以後,一早醒來過敏感覺會消退很多。

神奇金貝比,上在過敏藥之後,癢了就倒一堆,我的朋友說還可以治癒大顆的痛痘,讓它快速消炎。

☝️過敏人日常護理

過敏人的悲歌餘音繞梁不絕於耳,被這種症狀所苦的朋友們一定很能體會。但是若有良好的照護以及適當的內外調理,不吃過度燥熱的食物(和過多重複的食物)、含糖飲品,在過敏發作期間避免喝咖啡(咖啡因也是誘因)、牛奶、奇異果等有過敏源的刺激性「健康」食品,在過敏發生期間讓身體與肌膚進行減法休耕,只要試著和它和平共處,過敏也會展現它的風度,少來煩擾。

 

祝大家換季不過敏愉快

 

來粉絲團找我們玩

Mondaylady幹什麼−安娜的美國生活  點我

  

 

  兩個女生Annabby#apt.95_點我

 

arrow
arrow

    AnnaAbby9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